叶子下面是柚柚

【山河令观影体】共赏山河15(上)

不说废话啦,直接开始!

—————————————

第十五章


“欸!等等等等!”秦怀章看不下去了,“先不说小絮跟温公子的事,听小絮这语气,似是对天窗档案很是了解,难道......”

龙雀点点头,“恐怕小絮也是天窗之人,且位高权重。”

“那是否可以断定,小絮之所以又易容又扮乞丐是想躲避天窗的追查呢?”谷妙妙托着腮思考。

“不一定啊!”沈慎反驳,“也许他就是天窗派来夺取琉璃甲的探子呢?”

甄如玉摇摇头,“不大可能,如果他是探子,不应当对成岭舍命相护,更不应纵容温公子一路跟随。”

高崇不赞同道:“可是他也有可能是为了成岭身上的琉璃甲啊!”

秦怀章气得火冒三丈,正想开怼,视频继续播放了。


【“师父!”

傲崃子与一众弟子狼狈逃着,“歇一下!”一众弟子扶着傲崃子坐下。

“前辈!”

“师父,您没事吧!”

“不碍事不碍事!”傲崃子略显无力地摆摆手。

“五湖盟好歹也是名门正派,虽然沈慎对我们一直咄咄相逼。但是理在咱们这儿,他总不敢公然杀戮江湖同道啊!”青柏不理解的问道。

傲崃子又摆摆手,“孩子,什么不敢公然杀戮啊!那背地里呢!沈慎他就是不动手,你没听到桃红绿柳的话吗?琉璃甲之事既然泄密,江湖永无宁日!”

他微微坐起身子,说道:“风云既起,江湖动荡,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那!轻生死重然诺,本是我辈中人的本分!贫道一人,何足道哉!”

“孩子们”傲崃子一把抓住青柏的衣袖,“你们要好好的活下去,将泰山派、丹阳派传承不绝!有你们这些好孩子光耀门楣,师父我和陆掌门,便能含笑九泉了!”

他说完,竟是又咳了起来,几个弟子吃了一惊。

“前辈!”

“师父,您别这么说!”】


“唉!”陆太冲叹气,“我这下可欠了傲崃兄好大一笔债了!”

沈慎摇摇头:“哪里是三哥的问题?傲崃子也是自愿保护那两名弟子的呀?”

高崇却是明白了:“五弟,三弟不是此意,怕就怕因我们无能拖累了人泰山派全体人性命啊!”

“永无宁日啊!”秦怀章也喃喃道,“就因为这么个小物件!”

容炫低下了头,又一次在武库方面摇摆不定。

岳凤儿和叶白衣看他这副样子都气得要死又无可奈何,容炫仍然不放弃他那想要研究天下绝学的心!

温客行在心中暗暗叹息,这位傲崃掌门虽然武功并不高,但其却是江湖之中不多的好人,轻生死重然诺,也就在这位老前辈身上践行至底了。

他为傲崃子的死可惜又不值。


【忽然,阴风骤起。

“谁!”众人连忙站起,傲崃子大喝一声,带领弟子们冲上前。

“救命啊!救命啊!”凄惨的呼救声传来,远处,一个青年男子的身影逐渐接近,几人皆拔出佩剑防备着,“救命啊!”

那男子狼狈的跑过来,口中不住的喊着“救命”二字,傲崃子不明形式,嘱咐道:“孩子们,小心点!”

那人不断回头,似是背后追随着恶鬼,他一个不小心摔倒在地,金字泄下——断剑山庄少庄主,穆云歌。

穆云歌看见几人,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救我!救我!”他呼喊着冲过去。

“退后!”傲崃子挡住身后的徒弟们。

穆云歌一把抓住傲崃子,“救命啊!大侠救我!救我!”

“你,你是断剑山庄的?”傲崃子大惊。

那男子慌乱地解释:“有女鬼追我!”

“女鬼?”

“有女鬼追我!”他满脸大汗,似是受到了什么惊吓。

“什么女鬼?”傲崃子急忙问道。

“啊哈哈哈哈”就在这时,一阵尖利的笑声传来,“啊哈哈哈哈......”

紧接着,从空中渐渐飘下一片片黄纸钱,一个蛊惑的女生传来:“令人断肠者,终有断肠日。离恨天里,薄情簿上,已经写下了你这负心人的姓名——穆云歌。你的阳寿将尽,走吧!”

一条红飘带突然箍住了穆云歌的脖子,他连声响都未发出,就被拽走了。

傲崃子连忙拔剑,“何方妖魔鬼怪,速速现身!”

可是前方空无一人,唯有方才那女声:“薄情簿主座前,你个老牛鼻子,身无情债凑什么热闹,要命的,赶紧滚!”

“薄情簿主喜丧鬼?”傲崃子喃喃道:“罗浮梦!青柏!”

“在!”

“带师弟们先撤!快!走!”他不顾身后弟子们的担心,冲上前去。】


“穆云歌?”高崇有些疑惑,“这不是一开始镜湖出事时在邓宽身旁的男子吗?”

秦怀章点点头:“原来他是断剑山庄少庄主。”

“女鬼?”谷妙妙不敢置信,“这世上哪有鬼神之说,这穆公子胆子也太小了吧!就算是鬼谷中人,那也是活生生的人啊!”

“姐姐这说的就不对了!”沈慎反驳,“鬼谷中恶鬼既已堕落,便自愿不再为人,怎能以人作称?”

“那被历代恶鬼掳走的无辜之人呢?”岳凤儿皱着眉头,“他们难道也是自愿堕入鬼谷吗!”

“行了你们几个,现在重点不是鬼谷,有什么意见之后再说。”容炫阻止他们。

“令人断肠者,终有断肠日。”岳凤儿喃喃,“我怎觉得要是这鬼谷中人都是有怨报怨有仇报仇的可怜人,我还挺想帮帮他们的。”

“罗浮梦?”谷妙妙和甄如玉皆是一惊,众人疑惑的看过去,两人却只说这名字有些许熟悉,并未细解。

那姑娘本性不坏,绝不是恶人,谷妙妙皱着眉头,不过看沈慎、高崇这般模样,恨不得把所有鬼谷中人赶尽杀绝,若是让他们知道那以后的薄情簿主就在他们家休养岂不是要来神医谷要人?

罢了,他们以后多开导那姑娘,别让她再走上老路了便是。

“千巧”罗浮梦悄声问道,“你没杀了这傲崃子吧!”

“回主人,千巧并未与那傲崃子碰面,不知接下来发生何事。”柳千巧也悄悄回道,她不动声色的遮住了罗浮梦,自己和主人恐怕快要暴露了,到时候......

绝对要保护好主人!


【“那要不然,我便先回去了。”张成岭想要离开宴席。

“不行不行不行!”沈慎摇摇晃晃地走到张成岭身边,“你得留下来!昂!留下来学学这场面上的事情!”

温客行不怕事大地看了一眼周絮,果然后者眼中已经快要喷出火了,死死的盯着沈慎。

温客行抿抿嘴,连忙转移视线。

“五弟,他还是个孩子!”赵敬站在两人身旁,也感到尴尬,劝说道。

沈慎瞥他一眼,嗤道:“谁不是从孩子就开始喝酒的?”

周絮表面不动声色,眼神却一直跟随着张成岭。

“来!”

“沈叔叔,我不会喝酒。”张成岭尝试拒绝。

沈慎急得站了起来,“必须喝!”

“五弟!”赵敬有些不耐烦了。

“你爹是千杯不倒的酒量!”沈慎恨铁不成钢,“怎么能生一个不会喝酒的儿子!”

温客行幸灾乐祸的看着沈慎。

“怀仁,送你师叔回去!”赵敬对那黑衣劲装男子说。

“是!”

“二哥!”沈慎显然是醉了,“没喝多!”

“师叔,咱先回去,师叔!”

“那你教成岭啊!”

周絮好笑的摇摇头。

“他耍酒疯就这样!”赵敬拿走张成岭手中酒杯,扶着张成岭站起,“走,我送你回去。”

张成岭的目光仍流连在周絮身上。

“好好洗个澡,睡一觉昂!”赵敬嘱咐道。

周絮默默地举起一杯酒,饮尽。

赵敬将张成岭转交给一个侍女,叹了口气。

温客行转身走向他,叹道:“赵大侠,刚才那位公子可谓是一表人才啊!”

赵敬“啊”一声,解释道:“那是我大哥的爱徒宋怀仁。”

周絮听着他们的对话,默默转过头瞥了一眼。】


“五弟啊!”高崇拍拍额头,“你还是这么不省心,人家成岭那么累,你还逼人家喝酒,有你这么欺负小孩子的吗!”

沈慎尴尬的摇摇头,他酒品的确不大好,平常就尽量少喝醉,恐怕是成岭回来他太高兴了忘了......

“成岭啊!对不起昂,我也没想到我那么容易就醉了......”他红着脸给张成岭道了个歉。

张成岭连忙摆手拒绝,傻乎乎的笑笑,说他根本不在意的。

“沈慎啊!你还是想想二十年后的你怎么办吧!”秦怀章挪瑜到,“我看小絮这样子是要半夜去暗杀你呀?”

沈慎尴尬的想要钻地洞。

顾湘大大咧咧的喊道:“谁说小孩子就要会喝酒啦!我就不会!曹大哥是不是也不会?”

曹蔚宁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他的确没怎么喝过酒,平常那里有人会带小弟子到这种场面的?

“阿行还真没说错,这人啊,就是嘴硬心软!”经过两夜的探讨,甄家夫妇都唤上了阿行,温客行对此也十分开心,他虽不想暴露身份,却骨子里的想跟父母亲近,如今有吹箫文艺做幌子,也算了却他的心愿。

“阿絮最是嘴硬心软了,天天说着要离开成岭,自己又放不下心,这也是因为我们成岭天真直率嘛!”温客行笑着摸摸张成岭的头。

顾湘一脸懵,这真的是他那个一笑就要死人的哥哥?

“不会喝酒怎么了?”张玉森不怀好意地看着沈慎,“我倒是觉得一个千杯不醉的兄弟首先就不能有一个一杯就倒的五弟是吧?”

沈慎立马变脸,大喊:“四哥,我错了啊啊啊!!!”

“宋怀仁啊!”高崇总算听到了自家爱徒姓名,露出一个笑容。

“高盟主不要那么早下定论。”温客行适时插话,“俗话说的好,知人知面不知心!”

二十年前众人心中一蹬,他们知道温客行大体不会在这种事上说谎,这宋怀仁,有问题?


【宋怀仁将醉倒的沈慎扶到床上,转身离开了房间,这时,沈慎却突然睁眼。】


“沈慎!”陆太冲咆哮道。

“三哥,我错了!别打!我也不知道我要干嘛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沈慎被陆太冲在空间里追着揍了个三百回,也不知道是不是叶子故意的,并没有人阻止他们在空间中打架(沈慎单方面挨打)。

温客行挑了挑眉,叶子似乎从刚刚开始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她去干嘛了?

顾湘一把拉住想要劝架的大好人曹蔚宁,然后在心里默默叫好。

张成岭则是默默拉住张玉森想要劝阻的手,谁让沈慎灌他酒!

小成岭还是挺腹黑的!

高崇、龙雀、秦怀章等几位前辈表示:这两个幼稚鬼是谁,我不认识他们!


【“赵大哥”两个白衣男子从座位上站起,前面那位说。

“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华山派掌门,于邱峰。”赵敬给温客行一一介绍,“那位是他的公子——余天杰。”

“这位就是我的新朋友,温客行温大侠。”温客行笑着,跟于邱峰两人互相行礼。

“温大侠有礼了。”于邱峰说道。

“原来是于大掌门和贵公子,久仰久仰,果然是百闻不如一见,得见真人,风采更胜传闻哪!”温客行笑着搬出他那几百年不变的说辞。】


“唉,阿行啊,要不今天晚上我教教你新的说辞?”甄如玉对温客行的交际十分担忧,万一某一天被人戳破了,这不尴尬吗?!

温客行尴尬的挠了挠头,总不能说自己是只会杀人掐脖子的鬼谷谷主,所有的文采都是出谷前一个月悬梁刺股苦苦积累的,实在是没有关注如何说这些场面话吧!

“华山派掌门原来是于邱峰?”秦怀章若有所思。

“怀章了解他?”容炫问道,他下山不过一年多,对于各个门派中翘楚了解甚少,精力全用在探寻哪家的秘籍放在何处宝地了。

“嗯”秦怀章皱着眉头,“是个顶天立地的软蛋!”

岳凤儿禁不住笑出声,秦大哥太损了,顶天立地,软蛋!

“这余天杰看着相貌堂堂,可不要随了他爹,做一个风流男子哟!”秦怀章默默再补一刀。


【另一方面,周絮趁两人不在时悠悠哉哉的溜出了宴席,结果一出门就碰上了端酒的侍女,后者行礼后问:“大侠,您可是要更衣?”

周絮蒙了一瞬,下一秒连忙拒绝:“啊,别管我。”说着,作一副要吐了的模样,“我找个地方吐、吐一会儿。”

说完,周絮连忙跑向了桅杆旁,等到侍女走了,他才将那一副醉鬼的模样收起,打开酒葫芦,痛痛快快地灌了一大口。

一抬眼,正好撞上鬼鬼祟祟的余天杰偷偷摸摸地在院子里走动,周絮眼神一凝,余天杰防备的看着四周,悄悄翻进了璟瑞殿,周絮悄悄跟在他后面看着。

五湖盟内勾心斗角、迷雾重重,他喝了一口酒,这余天杰打的什么主意。

就在这时,余天杰追着一黑衣蒙面男子跃出璟瑞殿,余天杰一把抓住黑衣人的肩膀,可那人也不是吃素的,一剑逼得余天杰倒退一步,紧接着,两人越过围墙,离开了院子。

哟,这么热闹啊!】


“诶!这招不错,下次我也这么演!”秦怀章两眼放光,他性子散漫,最不喜欢各种场面活。

高崇瞥他一眼,“得了吧老秦,你那千杯不醉的名头,可是全武林上下都有所耳闻,你要说‘九州事尽知’说不定还有闭塞之人不知,可你要说喝倒了两百多人的小秦兄弟,那可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

哈?温客行都懵了,所以自家阿絮千杯不倒也是有原因的?四季山庄庄主祖传配方?不会做庄主的其中一条就是要千杯不醉吧!那成岭怎么办?

温谷主非常善良的决定以后多给成岭“以酒代茶”,先过过渡嘛!

温谷主笑得鸡贼,顾湘十分鄙夷,张成岭背后一凉:谁在看他?师父!!!

“璟瑞殿?这是什么地方?”沈慎皱着眉头。

“我有一个不好的预感,二哥手里的琉璃甲会放在哪儿?”张玉森问道。

“二弟武功不好,断不会随身携带。”高崇若有所思地回答,“因此,他只能放在屋里!”

“不会这么巧吧!”沈慎开解大家。

“那可不一定”谷妙妙冷笑道,“你听小絮的评价,你们五湖盟内勾心斗角、迷雾重重,鬼知道这余天杰是不是没随他那胆小如鼠的爹做了番大事要洗清污名呢?”

罗浮梦默默看着甄家夫妇,她终归是没有保护好恩人,更是让恩人之子沦落鬼谷,经历那么多人心险恶之事,如今......她没脸去见恩人。

罗浮梦抬头看向水幕,只盼在温客行及她们身份被爆出之时,那叶子姑娘能保几人平安,那水幕上的周公子能不离不弃,哪怕是与他恩断义绝,也不要跟正道人士一样讨伐阿行,那些,都不是他的错。

“我会全力保护主人你们的。”柳千巧低声说,她一见罗浮梦那般神色便明了主人的心意,虽不知主人与谷主有什么渊源,但谷主一直照顾着薄情司,更别说顾湘那情窦初开的小丫头,这些少年人,不应吃他们的苦痛。

所有的罪恶,是他们的,可是峰郎啊,哪怕是死,又见了你一面,也是甜的。

而且她相信,连易容术都可以传授给当时的她的秦怀章秦庄主,跟那些正道狗必定不一样,那他们庄里出来的人,也应当能挽救谷主吧......

“那黑衣人又是谁?”沈慎捂着头,崩溃的喊,为什么二十年后的江湖如此险恶,后来的沈大掌门现在非常不解。

“果真是热闹得很呢!”龙雀摇摇头。


【赵敬正跟于邱峰喝酒,后者叹了一口气,正要说话。

“哈哈哈哈哈”一阵笑声从外面传来,“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门!五湖盟,你们亏心事做的多了,鬼来敲门啦!”】


“又是鬼谷?”高崇蹙眉思索,“这鬼谷先是挑了镜湖派,如今又来到三白山庄,还有三弟的仙霞派绝后也十分蹊跷,鬼谷此次出山,莫不是全权是为了五湖盟?”

“不是,他们为什么要针对我们五湖盟啊!”沈慎十分不解。

温客行冷笑着:“沈大掌门是不是没注意,那笑声主人方才说五湖盟做的亏心事多了鬼才来敲门,说不定啊,是你五湖盟做的什么伤天害理之事,鬼谷之人讨债来了!”

“温公子,你这话是什么意思?”陆太冲皱着眉头,他随几度因灭门之事对几位兄弟不满,但温客行这句话显然也捎带着他、张玉森还有不在场的赵敬。

“恐怕,还是因武库之事”张玉森低下头。

温客行笑而不语。


【“救命啊!救命!”一个侍女跌跌撞撞的跑上石阶,两个侍卫连忙拦住她,“发生什么了?”

“冷静一下,不要慌!”

赵敬等人也急急忙忙地走出来,看见那侍女,连忙问:“发生什么事了?”

“门口!大门口出事了!”那侍女哆哆嗦嗦地说,全身都在发抖。

赵敬一惊,连忙带着其他人奔向门口。

屋内,温客行转头冷冷的看了一眼出去的人们,突然眼神一凛,转向了另一个方向。】


“温公子这是要去哪?为何众人都前往门口时你独自离开,是不是...”沈慎质问道。

“沈慎!”甄如玉紧皱眉头,“你这随意指责、怀疑他人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改一改?”

“诶!你凭什么怀疑我哥?”顾湘也急了,反驳道,“我哥去哪管你们什么事?难道你们这些名门正派就只会用嘴表示感谢?五湖盟之人竟随意怀疑自己的大恩人,真是好笑!”

曹蔚宁原想给沈慎说说好话,犹豫一会儿,还是默默站在顾湘身旁。

景北渊摇了摇头,一直以为江湖是一个快意恩仇的地方,没想到啊没想到。以自己这位知己的性子,恐怕即使是离开了权谋,也无法痛痛快快的潇洒行事啊!


【赵敬带着人来到了三白山庄门口,两个侍卫指着众人身后喊道:“庄主你看!”

众人连忙回头,只见墙上用麻绳吊着三个人,都身着泰山派的衣服,中间之人,正是傲崃子!

于邱峰连忙向前奔走两步,“傲崃师兄!”他大吼出声。

“傲崃子道兄!”赵敬也不敢置信的喃喃出声。

“师兄!师兄!”于邱峰痛哭出声。

周絮跟在他们身后来到大门,他站在门边悄悄看着。

赵敬拔出一把剑,一下砍向绳子,可却被弹开了,于邱峰抢过剑来,斩断麻绳,几个侍卫连忙接住三人。

“师兄!”于邱峰扑到傲崃子身前,抚摸着他脸上的记号,“开心鬼?这是开心鬼的记号!鬼谷!”他怒吼着。

鬼谷十恶之开心鬼,先是镜湖后是太湖,且次次杀人辱尸,看来鬼谷这次出山,是冲着五湖盟来的。

周絮突然想到什么,奔向门内。

“啊!师父!”少年的呼唤传来。

“成岭!”赵敬也意识到了什么,他猛地转过身,“中计了!声东击西!”】


“傲崃子.......唉!”陆太冲深深叹了一口气。

岳凤儿担忧的看着容炫,又一个门派因为武库和琉璃甲经历劫难即将灭门了,夫君......你仍然要,执迷不悟吗?

容炫紧紧的握着拳头,突然有人将手搭在了他的肩上,他猛地回头,是秦怀章。

“回去吧,容炫。”秦怀章面色铁青,“有些事不是你能任性的,回长明山吧,叶前辈一定会保护好你,好歹......不会成了水幕中的魔头。”

容炫双目炯炯地盯着他,秦怀章也死死的抓住他的肩,半晌,容炫妥协了:“我知道了,我回去便先回一趟长明山,至于武库,再说吧!”

秦怀章长长出了一口气,容炫一时间肯定放不下武库,只不过回了长明山就好办了,有叶白衣看着,怕什么?

“赵二哥这武功是怎么回事?”谷妙妙不解,以赵二哥目前的天赋看,即使不如高崇和其他兄弟,也不应该是水幕中那般连绳子都砍不断的窝囊样啊!

“怕不是受了什么永久的伤害?!”甄如玉猜测,“我们先看看,这水幕中应当会有所提及,出去后提醒赵二哥便是,不过世间顽疾,神医谷无能为力的并不多,这......”

神医谷?我倒是希望神医谷不会解那毒药!温客行握紧扇柄,当初,之所以赵敬有恃无恐的找来鬼谷,就是因为他以路遇匪徒之名,让神医谷中人给他解了那毒!

“吊死鬼、开心鬼、喜丧鬼,鬼谷十大恶鬼出现三个了。”龙雀汇总信息。

“小絮怎么也突然跑走了?”秦怀章刚刚回到座位,他突然顿住脚步,难不成这是......

“成岭?!”二十年前的众人大惊,竟是声东击西?!

张成岭弱弱的应一声,表示自己没事,还能在这里好好的观影呢。

并没有人理他,唯有景北渊客气的笑了笑,叶白衣大大的翻了个白眼。


【众人来到成岭的院子,只见温周二人一后一前站在里面,张成岭身着亵衣,抱膝坐在门前台阶上,似是受到了惊吓。

“成岭!”赵敬连忙跑到他身前,“成岭,你没什么事吧?”

“张小公子,我问你。”于邱峰怒气冲冲,“刚才那个人是不是鬼谷的?”

张成岭摇摇头,“我不知道。”

“你,你不知道?”于邱峰瞪着双眼,继续逼问:“刚才的人长什么样子?”

“我不知道,我害怕。”少年哽咽着,无措的望向周絮,“师父......”

周絮默默避开他的视线。

“你,你!”于邱峰又气又急,眼看要失去了理智。

“哎呀,冷静冷静!”赵敬连忙扶住他,“他哪知道什么鬼谷啊!”

“于大侠”温客行发话了,“刚才不过是几个带着鬼面具的男子,想趁乱掳走张公子,武功不怎么样,我一出手便跑了。”他笑着说。

“果然是鬼谷!”于邱峰自言自语道。

温客行嗤一声,回到:“你说是便是咯,只是这来人哪,十分废物,可见鬼谷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和诸位一见之下令人心折的大侠风采截然不同,截然不同啊!”

周絮默默转过头去,又一次翻了个白眼。

赵敬上前几步,“温大侠,这次你又救了成岭,赵某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了。”温客行笑着受了他这一礼。

张成岭红着眼看向赵敬,显然对他忽视周絮的存在非常不开心。】


“呼——幸好没事!”众人松了一口气。

“这姓于的掌门怎么这么凶啊!”顾湘不满的为成岭打抱不平,“就算是他的师兄死了,可杀人的凶手也跟成岭无关啊,明明成岭也差一点就被杀了,还逼问他!”

“这就是名门正派!”温客行与她一唱一和。

“你们......”沈慎想要反驳,又说不出话来,叶白衣说道:“二十年后的江湖是出现了很多讨厌的人,也发生了很多烦人的事,你们这群罪魁祸首既然有幸提前知晓,便不要妄下定论,小心死到临头,追悔莫及啊!”

“成岭,你太相信一个外人了,万一他不是怀章的弟子,是个坏人,你当如何?”高崇摇摇头。

秦怀章一挑眉,压下怒气:“温公子,你说话为何总是阴阳怪气的我原先还不理解,此时此刻,我倒是明白了,咱这叫——委婉表达!”

温客行哭笑不得,自家的师父,哭着也得认。

“你们说”谷妙妙刻意拖长音调,“小絮从遇见阿行到现在,翻过几十个白眼了?”

空间中气氛一下变得欢快,大家都不希望闹得太僵,便也迎合着谷妙妙的转移话题,开始调侃二人,无法接受的也表面上挂着客气地笑容。

景北渊摇摇头,朝大巫手心划拉了四个字——各怀鬼胎!


【张成岭正睡着,周絮站在屋里,默默叹了口气,转身欲拉门离开,可刚才还睡着的少年突然坐起,周絮回头看他,“睡不着?”

张成岭点点头,唤了一声:“师父”

周絮搭在门上的手收回,他走向张成岭,“成岭,以后不可以再这么叫我了。我已经遵守承诺,平安将你送到三白山庄,你想学武功的话,赵敬、高崇、沈慎这些大侠都可以教你。你我的缘分,到此为止。”

少年眼中含着水光,默默低下了头。

周絮责道:“男子汉,以后都不许哭!”

张成岭倔强的说:“我不哭,我是男人,男人流血不流泪!”

周絮离开了房间,走到一座小桥上,他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回忆浮现。

金字泄下:少年——秦九霄。

秦九霄正侧躺在床上默默哭着,一双手扳过他的双肩,轻柔的擦走了他脸上的泪珠,“不能哭,男子汉啊,不能哭啊!”

秦九霄自己摸摸眼角,“我知道,我不哭,你都不哭,我也不哭。”

回忆结束,周絮叹了口气,下定决心,走下桥后,他便来到了赵敬房间的屋顶上。】


“啧!”景北渊有些忿忿,“太像了!”

“像谁?”乌溪悄声问道,思考一会儿,他突然福至心灵,“秦九霄?”

景北渊面色凝重的一点头,乌溪满脸疑惑:这有什么凝重的?!

张成岭看到这里,愈发感谢温叔,毕竟是他叫自己‘烈女怕缠郎’,果然自家师父嘴硬心软,自己一定能拜师成功!

可是......师父呢?他为什么一直没有来到这里?

“成岭,你拜师成功了吗?”秦怀章尝试问道。

张成岭摇摇头:“暂时还没有,我许久没见到师父了,但我一定行的!”

温客行紧皱眉头,秦九霄......这个人,是阿絮的心魔,虽然他嘴上不说,但对于周子舒这些劳什子师弟,他始终是在意且非常在意的,这其中以秦九霄为首。

秦九霄见过阿絮由小到大的样子,秦九霄被阿絮这样温柔的哄过,秦九霄...曾有机会同阿絮共患难,有机会将阿絮从那噩梦般的七颗钉子中拉出。

这些,是他做梦都想拥有的。

“秦九霄、秦九霄,难不成......这是我儿子?”秦怀章有些不确定,想自己一生光明磊落,怎会......生出这么一个哭包!!!(bushi)

“这周絮......还能这般温柔?”沈慎无法将周絮的声音与那一身乞丐装扮联系在一起。

“其实小絮声音蛮好听的!”谷妙妙笑道,“我越来越相信阿行说的:小絮一定易了容,说不定本身长得还不错~”

“谁没事把自己往丑里装扮?”陆太冲大直男表示也不理解。

神医谷双姝一同翻了个白眼表示你们无药可救,想看美人的心态你们不懂。

“这周公子,难不成要偷听?”龙雀猜测。


【“你反反复复说万无一失,这琉璃甲怎么就被偷了呢!”沈慎显然生气了。

赵敬颓废的坐在屋内,说道:“我疏忽了,我们这次是中了双重调虎离山,我以为他们是要抢走张成岭,可没想到......他们竟然打开了密室大门,冲着琉璃甲来了。”

“那你觉得,谁有盗入你密室的本事?”沈慎猛地转过身。

赵敬摇摇头,“密室大门是用天机锁锁着,其中关窍外人不知,谁都打不开。”

周絮掀开几块瓦片,悠哉地躺在房顶上偷听。

“那就是家贼里通外敌了!”屋内两人丝毫不察,沈慎继续说:“但是他们怎么能把时间拿捏得如此恰到好处呢?”

“你是说......我山庄中出了内奸?”

余天杰所追之人偷走了琉璃甲,这蒙面人到底是谁呢?周絮往下看去。

“二哥,你怎么这么糊涂啊!”沈慎怒道:“丹阳派绝后,镜湖派灭门,转眼泰山派老头子就没了命!鬼谷分明是冲这琉璃甲来的,而今五去其三了!”

琉璃甲原来有五块,看来是由五湖盟五个兄弟各自收藏。

“二十年”沈慎叹道,“二十年你都干什么了二哥!富贵日子把你骨头都朽烂了吗?这一晚上,这个来犯,那个来偷,你三白山庄的防御跟茶楼酒馆有何异?”

“大哥说得没错,你以为这些人是真正仰慕你三白大侠吗?都是些贪恋富贵之辈,好端端一个太湖派,被你经营成什么样子了!五湖盟百年的声望啊,那是多少人命堆起来的,而今托你的福,被人踩成画片了!”沈慎吼道。

赵敬皱着眉头,轻声应道:“对,你说的都对。外人都说,五湖盟好大的威风,我三白大侠过得好尊荣,其实我不就是有几个臭钱,我给五湖盟丢脸了。”他自嘲道。

沈慎似是想说什么,还没开口,赵敬接着道:“可我其实什么都不想要,我只想让张家上下好好的,咱们五兄弟好好的,容大哥好好的就够了!早知如此,咱们建什么武库,要什么琉璃甲啊!”

他走到沈慎身边,抓住他的手,“五弟,你那儿还有一块琉璃甲,你拿出来,咱们给他毁了,五块琉璃甲缺一不可,毁了它,就没人再能打开武库,天下就太平了。”

沈慎也抓住他的手摇晃着,“你是给气糊涂了吗二哥!咱们这些兄弟,当年为了武库的秘密,牺牲了多少人?你要是毁掉琉璃甲,他们一个个不都白死了!”

周絮轻轻合上瓦片,突然听见一句“什么人”紧接着,一个青衣人飞离屋顶,什么人的潜伏之术能瞒过我?他连忙起身。

“何方宵小?”沈慎与赵敬追出门外,只撞上一颗烟雾弹,人早已无影无踪。】


琉璃甲果真被偷了!众人大惊。

“内奸?”高崇思索着,联想到温客行先前所说,“不会是......”

温客行一言不发,沈慎不仅怒道:“怎么什么劳什子麻烦都找上咱们五湖盟了!”

“诶,一个巴掌拍不响,沈大掌门先看看自己干不干净再说话吧!”温客行坏笑着。

“你!那周絮还干偷听这种事,我看也不是什么好人!”沈慎反驳不了温客行,只能把气撒在不在场的周絮身上,阴差阳错的戳了温客行的肺管子。

他捏紧手中的扇子,正想出手,高崇先说话了:“沈慎!冷静点!你则能出口责骂二弟呢?”

沈慎看着水幕上自己的赵敬说的话,羞愧地低下了头。

演的真好,温客行心中冷笑,赵敬。

“五块琉璃甲,一个武库,五湖盟、泰山派、容大哥......整个江湖都卷入其中,我们真的还要......”剩下的话,龙雀没有说完,他知道大家心里都有明确答案,只是不愿这么久的努力白费,不肯放下。

可就怕再等下去,为时已晚。

“或许沈慎说得对。”秦怀章突然开口,“你们那时毁了琉璃甲,那些人看起来是白死了,可不会再死人了,但即使你们留着这个祸害,他们会活吗?”

他轻叹一声,“人,总是要往前看的,过去可以怀念,但不要沉醉。”

放下仇恨吗?温客行垂下头,他做不到,他果然,还是跟阿絮和师父这般清风霁月之人有差别。

不过没关系,只要计划成功,他有的是时间成为一个名正言顺地四季山庄二弟子!

气氛一下有些尴尬,平常活跃气氛的几个小辈也不敢插话,其实一般这时应该由叶子出来缓和气氛的,但不知发生了什么,叶子今日放了影片就离开了,似乎是想让他们一直不管不顾看下去似的,虽说吃喝不缺,习武之人也不容易困,只是这情感上,实在是一时消化不良。

众人第一次这么想见到叶子的身影。

“幸好小絮身上有烟雾弹。”谷妙妙拍拍胸脯。

轻咳一声,她才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开始想着20年后的那些人了,反而并不在意这些所谓兄弟的结局。

怎么回事?


【温周二人一前一后,降落在了一片林子中。

“下来吧!”温客行收扇行了一礼,“多谢阿絮为我拦住那两位仁兄。”

周絮看他一眼,温客行继续道:“我们阿絮平时这么爱欺负我,没想到对上外人,还是分得清亲疏远近哪!”

周絮转过头:“温兄不愿做座上宾,倒作梁上君子,所欲何为啊?”

“你同我不是一样吗?”温客行摇着扇子,“我知道我知道,我们一般嘴上不说,这心里面啊,跟明镜似的。这五湖盟啊,水深的很,我们小成岭又傻乎乎的,所以说啊,得弄清楚琉璃甲的来龙去脉,以及它的干系,否则这帮虎狼,迟早把他给生吞活剥了。”

“你看,今晚不就是果不其然吗?”

周絮回到:“我见到余天杰追着一个蒙面人逃出,此人想必就是赵敬口中的内奸。我一路过来都见到有打斗的痕迹,到附近才消失了。”

周絮说完,便往前走去,温客行连忙拉住他:“小心!”

周絮抬头一看,林中竟布满了缠魂丝,“缠魂丝阵?”

他缓缓围绕缠魂丝走了一圈:“这回,真的是吊死鬼。”

“那阿湘杀的吊死鬼是假的了?”温客行虽是疑问,口气却不容置疑。

“薛方成名近三十年,要是被一个小丫头片子给收拾了,那折在他手下的死鬼们,恐怕棺材板都压不住了。”周絮笑着调侃道。

温客行也笑了:“阿絮,白天不谈人,夜里不说鬼,你怎么这么百无禁忌。”似是预感到温客行说不出什么好话,周絮提前转头,“哦~我知道了,你是童男子不怕鬼,是不是~”

周絮又双叒叕送他个白眼,低头一看,竟有血液不断滴落在他面前,周絮连忙一甩袖子后退一步,抬手查看,衣袖上还是沾了些许殷红。

“阿絮,你不会是怕血吧?”温客行问道。

周絮看他一眼,放下手:“只是厌恶。”

温客行走到他身边,笑着道:“你这样一个杀气冲天的高手,你竟然怕血。”他好似笑得岔气一般捂住肚子,“笑死我了,太滑稽了!”

见周絮不理他,温客行连忙挽回(火上浇油):“唉,别气别气,我来替你弄干净~”

说罢,他一扇子断了周絮沾上血的一节袖子,周絮连忙抬手,无语至极。

温客行仍然不知收敛:“这下就方便了许多~”

两人抬头看去,一个人就趴在树干上,垂着等人发现,温客行摇着扇子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你要不要同我赌一把,我们猜猜挂在上面的那位仁兄是谁?”

周絮不理他,径直上前,温客行拦住他:“欸,不许作弊!”

“无聊”周絮甩开他的手,走向“腊肉”。

“诶!你不猜那便算是弃权了啊,那我可猜了!”】


“我就知道是温公子!”秦怀章无语,“整天让小絮给你擦屁股可不行,温公子。”

温客行连忙点点头,怂啊!救命啊!老婆!(被打)

“这么说......小絮是内人!”岳凤儿悄悄跟谷妙妙聊天,甄如玉和容炫想要加入,获得怒视四枚。

“师父......难道是为了我?”张成岭这才反应过来,师父竟然在背后为他做了这么多,那现在......即使是进来空间前,师父是不是也在哪里默默看着他呢?

“当然啦!成岭你想想,你师父为什么留在人生地不熟的太湖,又为什么碰巧跟去了岳阳?当然是因为担心你啦!你就把心放在肚子里,他这个人最是嘴硬心软,好好求求,实在不行就去找那个时间段的我帮忙昂!”温客行笑着说。

顾湘碰了碰他,“找不到哥,出不去,有我和你曹大哥呢!别怕!”曹蔚宁笑着点点头。

出不去?秦怀章抓住这句信息点,恐怕岳阳派不止一个内奸。

“我们怎么会......”沈慎本想反驳温客行,说大家只会好好保护成岭,可是想想刚刚于邱峰的态度,张成岭差点就死了,哪有人管他?

“又是缠魂丝......”甄如玉皱起眉头,这回的吊死鬼也不一定就是真的,只出现武器却不见其人,难道是鬼谷之外的人行凶却装作恶鬼出山,可是也不对啊,他们哪来的缠魂丝,如果是假的,那桃红绿柳也应当看得出啊!

真是乱......

“哼!要是当时那只鬼是薛方,那可就真是个鬼了!”顾湘嘟囔着。

“嘶......”秦怀章握紧拳头,小絮是不是童男子关你什么事!!!

顾湘差点喷出一口水,不愧是哥,怪不得痨病鬼天天翻白眼。

叶白衣瞥一眼温客行,看看20年前的男众人一脸“无法接受”,又想想那两人的腻歪程度......

还是不要告诉他们后面更腻歪比较好,不然他们怕是要跪求叶子放他们出去了。

“童男子?”景北渊啼笑皆非,扑到乌溪怀里,“我是真没想过,有一天子舒能遇到这般妙人!”

乌溪也十分无语,虽说自家这位已经是照花惹草的可以,周庄主也跟他有得一拼,但他们仨加起来,恐怕都没有温客行骚。

“啊!!!!!”张成岭被水幕中天上掉下来的血滴吓得不轻。

“子舒的确不喜欢血。”景北渊喝了一口茶,“他每次杀人一般是一剑封喉,导致有时候为了伪装成特定人所干,他都会选择尽量回避。”

毕竟,血,沾上了就洗不掉了。

只是一种心理慰藉罢了,温客行,不也不喜欢沾血吗?

一个王八一个绿豆。

“断袖?!!!!!!”秦怀章彻底怒了,他后悔了,不该那么早打温客行的。

温客行连忙找补:“那个,秦庄主,我也是为了帮阿絮清理干净,不然挂着阿絮多难受啊对吧,荒郊野外的,又没地方换衣服......”

说的很有道理,连他自己都要信了。

叶白衣翻了个白眼,难怪他看到瓷娃娃给小蠢货断袖时气氛怪怪的,原来跟头在这那!

几位女士磕得停不下来,顾湘又一次刷新了自己哥哥的无厘头下线,曹蔚宁被惊呆了,张成岭本来就呆,现在已经木了,剩下几个直男已经佛了。

阿弥陀佛。

“那活生生的人做赌!你怎么如此残酷!”沈慎还没骂完,就被强制静音了。


“请各位回答问题。”阿卡毫无感情的机械音响起:“‘腊肉’是谁?”

“什么腊肉?”沈慎一脸懵。

甄如玉捂住脸,“那棵树上的尸体!”

“那么......”秦怀章笑着说,“悬赏时间到,已知,余天杰与不明人士追逐到这里,随后一人卒,山庄有一内奸,非余天杰,请问:树上悬挂尸体为何人?”

“余天杰呗!”高崇面无表情。

“为什么?”沈慎和张成岭、顾湘同时发问。

谷妙妙挑挑眉,对岳凤儿说:“你看阿湘和成岭的年龄加起来有没有沈慎大?”

真是个老傻子!

“因为余天杰是偶然遇到那内奸的,他去那个院子的原因应当是为了琉璃甲,结果正撞上内奸先来一步将其盗走,那内奸不能暴露,便将余天杰引到了有缠魂丝陷阱的地方并诱杀,就是这样啊!”谷妙妙解释一番。

原来如此,阿卡宣布答案正确,水幕上视频便继续播放,从始至终,叶子一直没出现。


“怎么伤的这么重啊!”另一个房间,叶子紧张的给人治疗着。

————————————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

这里没有暴露千巧姐姐的身份

私信希望鬼谷众人晚些暴露

但喜丧会在后面集体观看

所以不会有不观看直接略过的情节的

除了第一集……

ps:上一篇补了布咕推文 大家可以看看

评论(79)

热度(23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